• 首页
  • 关于我们
  • 核心技术
  • 加盟优势
  • 新闻资讯
  • 企业视频
  • 联系我们
新闻中心

    北京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7.3%,高于全国水平。

2019-07-09

转载:北京新闻

北京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了最新的北京市青少年近 视现状调查,显示本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7.3%,高于全国水平。这也显示出北京市的近视防控任务艰巨。

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达57.3%    https://v.qq.com/x/page/s3015mpf9sa.html?

2018年底,按照国家文件精神,北京市组织开展了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。按照科学性、可行性和抽样代表性的原则,全市共调查107所中小学校,35所幼儿园,共计41029人。调查显示:

2018年北京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7.3%,高于53.6%的全国水平。

其中,6岁儿童近视率为12.1%,小学生近视率38.4%,初中生近视率77.2%,高中生近视率83.3%

全市各区学生青少年近视率差别较大,近视率最低为47.7%,最高达到68.7%

目前,本市小学生近视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呈快速增长,小学一年级近视率达11.7%,六年级近视率则增长到65.7%。普通高中学生高度近视问题凸显,本市高三学生近视率为90.2%,其中600度以上高度近视人数,占近视人数的26.3%。因此,本市既要防控低年龄组的新发近视,还要防控近视严重程度的加深。

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贺雄介绍,造成学生近视率升高的原因,一方面是因为跟遗传因素有关系,但更多的是用眼卫生,用眼频率、强度的增加,加重了眼睛耳朵受损程度。

运动不足、长期近距离用眼,是导致近视的重要原因。64.1%的被调查学生,白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两小时,其中20.0%的学生,户外活动时间不足1小时。课间休息时,79.8%的学生通常在教学楼内活动。48.6%的学生放学后写作业或读书写字的时间在两小时及以上。

近距离用眼时,23.5%的学生每两小时及以上才休息一次眼睛。按照要求,学生学习时需要同时使用台灯和房间顶灯,保持桌面和周围环境照明协调。但调查显示,有约三分之一的学生在家学习时,不能做到台灯和房间照明同时使用。

目前,市疾控中心联合北京同仁医院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7家医院,启动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行动。全市已遴选出东城区光明小学等首批十多所小学,作为先行先试近视防控示范点学校,建立学生视力健康档案和视力健康监测网络,实现视力健康的信息化管理,为示范点校需要视力精准干预的学生提供绿色通道诊疗服务。

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 郭欣

加入到我们这个项目的同学们,如果发现有问题的时候,可以直接去临床医院,不必排队等号,接受一个科学化、规范化、全程的这种科学的服务。他有多大的远视力储备,有多大的可能会出现近视,都会有一个整体的、规范化的科学的分析。

专家介绍,新生儿都会自带“远视力储备”,也就是人们熟知的远视眼。随着年龄增长,这个“远视力储备”里的“远视余额”会越用越少,逐渐趋于正常。但如果孩子的“远视余额”被提前透支,就意味着可能要近视了。

▌说明:本文由宛平城生活网整理,转载请注明出处

▌来源:北京新闻